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即时零售为市民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2022年10月19日 11:14:54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尝试开展线上外卖业务后,没想到订单这么多!”开业不到一年,侯胜伟的便利店就成为某平台上“南岗区超市便利人气榜第7名”,月销近万单,挺过了几次疫情的冲击,也为周边数万居民带去了便利。

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快速送达。现在,这种消费模式被称为“即时零售”。即消费者在线上交易平台下单,线下实体零售商接单并通过第三方或自有物流配送运力提供商品与服务的上门送达服务,送达时效一般控制在30至60分钟之内。

月销近万单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时零售也得到相关政策的鼓励和支持。2022年7月,商务部官网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明确提及了“即时零售”的概念,点出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挥的作用。现如今,即时零售受到消费者、商超、平台三方青睐,正在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

实体门店抢抓零售发展新机遇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家140多平方米的超市内,店主侯胜伟正熟练地对照订单捡货、打包。两包薯片、一罐可乐、一包泡面……分拣仅仅几分钟,外卖员就上门取走了商品,准备送往消费者家中。从外卖订单系统里可以看到,从顾客下单到配送完成,总共仅用18分钟。

今年2月初,侯胜伟在哈西开了这家新型便利店,开业不到一年,仅仅在零售平台美团上的月销就已接近1万单。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想到线上的效果这么好!我在小区的核心位置还经营了一家超市,由于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减少,为了分散风险,才尝试开展线上外卖业务,没想到订单这么多。”

超市店员根据订单挑选货物

侯胜伟表示,想要开一家“火”的新型便利店,可一点不比开传统便利店容易。外卖的覆盖面一般在三公里内,在最初选址时,不同于传统门店选择人流广、位置靠前的地方,新型便利店一般不需要选择临街旺铺,通常位于房租较低的位置,但面积要大,要能覆盖足够多的小区,尤其是附近的骑手也要充足,才能保证配送时效。此外,想要吸引线上消费者,还要会经营,除了价格合理,还需时常优化页面,跟紧平台的促销活动,根据消费者评价反馈,不断调整进货方向,对销量高的、新出的网红产品都要及时补货等。

线下实体门店主动拥抱即时零售,侯胜伟的店铺仅是一个缩影。目前,不少大型商超,如省内的比优特、家得乐等也纷纷搭上了即时零售的快车。此外,像药店、美妆店、鲜花等店铺也纷纷加入,通过即时零售实现新发展。据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今年1月至9月,黑龙江全省即时零售商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9%,即时零售订单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7%,其中夫妻杂货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增长了59.8%,大型商超卖场增加了109.6%,日用百货店增长了132.6%。

消费者迎来购物新体验

过去,突然想喝饮料,或者在做菜时缺少点葱姜蒜,往往需要下楼去购买。而随着即时零售这种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拿起手机打开APP下单后,很快就有外卖骑手把商品送上门,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的体验。

线上选择种类越来越丰富

“有一天我的手不小心划破了,家里没有创可贴,通过外卖软件下了订单,没想到十几分钟后就送上了门。”一名90后消费者表示,即时零售除了十分便利外,也让自己感受到了消费的升级。

她表示,以前下班后想回家做顿饭,还要去逛超市买菜、排队、结账等,每个步骤都很麻烦,不如随便对付一口。而现在,她下班回家前通过手机下单,到家后就会有新鲜蔬菜送到家门口。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可以线上选购商品,通过无接触配送收货,既安全又方便。“再也不用为买菜发愁了,每天都能吃上丰富可口的晚饭。”

其实,与传统电商零售相比,消费者选择即时零售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快且全”。即时零售将商超的丰富商品直接送到家门口,将电商快递的运送时间从4到5天压缩到最多只需1小时,且换货时间成本较低,服务也更优质。

记者了解到,即时零售之所以能够做到快捷,主要原因在于商品发货在本地实体门店,与消费者的距离较近,消费者选购后商家可以即时配送。其次,近年来城市物流网络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发展日趋成熟,为即时零售提供了良好的配送、技术支撑。

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

进一步构建便民生活圈

日前,商务部等10部门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综合去年9月的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名单,黑龙江已有黑河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和伊春市5个城市上榜。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即时性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外卖消费习惯的普及,除了传统餐饮商家,越来越多的超市、便利店等即时零售商家上线外卖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居民生活消费也更加丰富、便捷,这也加快推进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美团数据显示,目前黑龙江地区的超市便利商家进驻即时零售平台正在加速,今年1月至9月,超市便利店进驻商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8%。市民在这些超市便利店下单后,骑手会立即送货上门。这些大大小小的线上超市,也正在助力黑龙江省各地构筑购物场景更为丰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便民生活圈加速了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城市实体门店优化升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业内专家表示。

记者 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