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退休潮”涌来 银发产业风口到了
2022年08月17日 15:35:55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我们单位300多人,领导层中今年就有4位退休……”“我们单位50多人,有8人今年退休……”

60年前的“婴儿潮”,如今已演进成“退休潮”。60后群体,正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持续退休。

放眼全国,不少省份的退休人数体量已达“百万级”。北京、江西、内蒙古等地都在300万人以上,广东超700万人,浙江高达915万人。据统计,我省去年离退休人员达634.8万人,比上年增长了2.2%。

面对潮涌而至的“退休”大军,我省银发产业将迎来哪些风口?请看记者近日调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戳中退休人的“玻璃心”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这句辞职申请成为网络流行语时,戳中了无数已退和未退休人的“玻璃心”。

在养生院旅居的老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55岁的安女士,本是高职应该60岁退休,但她提前“告退”了,因工作压力大,企盼早获“自由”,尽享“诗与远方”的生活。在6月份办完退休手续后的第二天,便与几位姐妹一起到全国各地“浪”去了。目前刚落地回哈的她,面对记者的采访大有人生感悟:“两个多月,游了10多个城市,爽!‘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不同环境产生不同心境,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

在养生院旅居的老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位于我省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张仲景养生院,今年也迎来旅居和旅游人数的大幅增长。“从5月份至目前,利用中医进行理疗康养旅居的人数,已达600多人次。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比60%以上,有不少是今年刚退休的。”8月15日,该养生院营销经理吕修凯对记者说:“此外,通过房车、私家车自驾游的游客达2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在养生院旅居的老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曲文勇认为:“利用我省独特的地理气候、绿色食品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推动经济增长,才能解决退休潮带来的养老压力问题。”

“近几年,我省康养旅游业在设施建设等硬件上不断提升,希望今后全国各地在吃、住、行等软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大适老化服务,让老人更方便、更舒适。”今年72岁、已游过祖国大江南北的徐老满心期盼。

近日,《黑龙江省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6年)》正式出台。该方案围绕将康养旅游业培育成为黑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全力推动康养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省康养旅游业,必将晋级发展的新赛道。

仅仅解决吃饭和医疗是不够的——还应考虑精神文化需求

“对于养老,仅仅解决吃饭和医疗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精神慰藉,在参与文化和公共活动方面也要创造条件。”自2017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一直呼吁文化养老。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升,文化养老已逐步成为老年人继康养之外的又一大养老诉求,从各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状,就可看出其迫切性。

作为哈尔滨的老年人还是非常幸福的。在我国首部老年教育蓝皮书《中国老年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8—2020》公布的学校办学规模中,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学员总数位居全国之首。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三年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突破教学壁垒,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双循环’教学,年均班级次数仍保持在1600个左右,培训学员5.3万人次。”8月12日,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教务处处长孙登成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在校学员人次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7%。”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为打破教室时空限制,他们还创新开设22个班次的长期线上教学班,除哈市外,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933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将本校的优质教学资源,输送给了全国的老年求学者。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目前,哈尔滨老年人大学除总校外,已建7所校区、3所游学养基地。但即便如此,依然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就学的便利性。“老年大学若离家近,不用坐车就太好了!”这已成为每位老年人的“梦想”。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孙登成带来喜讯:“我们已与什河丽景养老机构联合办学,将老年大学课堂办进了敬老社区;目前正在联合创办老年科技学院;老干部校区已顺利获批,预计明年6月底投入使用。”他表示,今后还要进一步下沉教育资源,通过各种形式扩大老年人教育受益面。

智慧养老产品迭代——助推“养老”变“享老”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省每个市(地)将至少建成1个智慧养老街道或社区。

助老餐厅

群力家园助老餐厅刷卡就餐的老人们

刷一下“敬老助餐卡”,花上8元、10元,便可以在附近的助老餐厅吃上营养可口的餐食。哈市道里区民政局自2021年筹建了“社区老年助餐智慧云平台”,同步开通微信公众号,为老年人提供查询助老餐厅、助餐点、线上订餐、预约送餐等服务。截至8月15日,已办理老年助餐卡5万余张,服务老人16万人次。实现了“舌尖+指尖”上的智慧养老。

群力家园助老餐厅刷卡就餐的老人们

“哈市研发建设龙江智慧养老平台,目前紧密联系的加盟企业有100余家、扶老助老志愿者达3700余人。”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只要拨打“55112349”热线,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助餐、助浴、家政、陪医送药、心理慰藉及志愿者关爱救助等100余项生活帮助服务。

随着“候鸟”老人的增多,异地医保成为老年人关注的焦点。我省在全国医保系统首创5G“视频办”,老年人可享受到一对一“面对面”的异地办理业务等服务,目前全省各统筹区均已上线;同时还与海南省开通了“两城一家”业务,无须办理任何手续,两地都可以持卡就医购药。

“智慧养老”越来越融入老年人的生活,消除“数字鸿沟”也是当下老年人的迫切愿望。

已退休两年的57岁的石敏,是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电脑和手机班的两届学生。她告诉记者:“老年人更要与时俱进,自己每天用电脑打字记日记,以及社保卡认证等操作都不在话下,再也不用求人了……”

在社会日益“数字化”的大环境下,智慧养老产品的不断产生和迭代,使老年人由“养老”变为“享老”,同时,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等新模式,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面对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趋势——为老年人再就业保驾护航

退休潮的来临,必然造成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有专业人士计算,除去每年新增的潜在劳动力供给,我国每年都会减少300-500万的劳动人口。

对此,曲文勇认为:应促进老年人再就业,一方面减轻社会养老压力,另一方面激发老年人生活热情。随着全球老龄化、少子化趋势的加剧,像日本、韩国、俄罗斯等,60岁以上的老人都成为就业主力军。

“我退休后曾在三亚学院工作了七八年。”曲文勇“现身说法”,称自己就实现了人生的“二次就业”。他认为,利用好我省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一方面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另一方面可扩大老年人再就业;此外,公益事业、小区业委会等,都适合老年人来做。

如今,自媒体行业已不单属年轻人的天下,许多新潮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今年2月份退休的路建荣,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报了3个班:现代文学、英语、手机视频制作。她告诉记者:“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开个账号做自媒体,将自己的旅游日记和视频分享给大家。”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明确: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

小区内运输垃圾的老人

黑龙江项轶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项轶寒认为:为促进老年就业,还应完善相关法律,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增加老年人再就业渠道,通过提供劳动补贴或减税,加强企业聘用再就业老年人的主动性;此外,还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再就业老年人的劳动保障。

记者 莫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