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新劳动课引来N个问号,记者寻访答案……
2022年05月17日 10:10:44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五一”劳动节刚过不长时间,“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的话题冲上热搜。

教育部新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要求:劳动课程内容包括清洁、烹饪、公益等,每周不少于1堂课。对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要求,比如小学高年级学生要学会做2-3道家常菜,初中生要学会用工具修理电器……路径清晰,标准明确,要求具体,“动手”指数超高!这是继体育课之后,国家层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破题素质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

但同时,这份“劳动清单”也引来社会各界一波波热议,每条新闻下面都挂着数百条留言。看着90后和00后四体不勤、天天叫外卖成“生活小白”,70后和80后网友调侃:“吃完爹妈吃儿女,我将老有所依。”

那么,劳动素养如何更好在课堂中落地、在生活中生花?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尔滨部分家长及教育从业者。

家长最担忧:千万别再摆拍了

“烧得一手好菜、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日子过得不会差到哪儿去。”调查中,上好劳动课的重要意义已得到家长广泛认同,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忧,被提到最多的是劳动作业会不会成为新的“家长作业”,流于摆拍。

继红小学的致知实验田活动

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李文玲表示,出现“家长作业”的现象说明作业内容超出了孩子的能力。劳动教育既然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生活,作业不会出现超前内容,亦或是设置分层,供学生们自主选择。

“作业摆拍”的另一个原因,多名校长提到了校园劳动实践场景和设备问题,继红小学校长孙欣表示,该校计划开建劳动体验馆,初步分为“日常家庭劳动区烹饪类、面点类”和“日常生活自理区整理类、收纳类”等,设置相应的场地区域。

新康小学校也计划在校园内设共享小厨房,让学生轮流做主厨进行打理。

新康小学的劳动课上,学生们在学包饺子

各方热议:如何给劳动打分?

很多家长关心“劳动课怎么打分”“会考试吗”……

孙欣表示:“劳动教育作为一种过程性的综合素质评价,重点考查学生劳动实践的过程和表现,不能简单地像语文、数学一样用考试来测评。”评价导向要注重开放性、多元性、进阶性,切记一刀切。另外,成果呈现应该是开放的,这样学生才能形成创造力新思路。

多位校长表示,他们正在探索学生自我评、同伴互助评、家长激励评、教师综合评,完成劳动教育综合评价。其中,孙欣提到了校外劳动测评,比如学生到社区劳动怎么打分等,“评价方案的酝酿、制定和实施需要多方商定,共同落实。”

据悉,新康小学把“做一道好菜”纳入小学毕业设计中,力求让每名学生在小学阶段完成“四个一”:即进行一次对普通劳动者的深度访问(了解劳动的意义)、提交一份美食制作说明书(学会与人分享)、利用废物制作一件解决生活难题的小发明(提高创新意识)、加入一个志愿服务学习团队(学会在团队中成长),完成劳动教育全程。

清滨小学的社团活动

上好劳动课的关键:爱劳动?还是“哎!劳动”

“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擦玻璃、扫操场、带锹扫雪……一幕幕儿时场景至今仍让70后和80后难忘。

但随着应试教育大道行其,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扼杀。既“哎!学习”之后,如何让孩子真正爱上劳动是众多校长想得最多的问题。

清滨小学副校长于红认为,除了课上精彩开启多元化思维,还要适时搭建展示平台营造氛围。对此,该校举办了“小雪花杯星级厨师擂台赛”,通过自述制作工序、介绍菜品口味、营养分析等过程,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通过“神奇的生命”等活动,涵养劳动情趣,领悟生命的意义。

多位校长提醒:别做大包大揽的家长

采访中,多位校长反复强调家校共育问题。“现在很多家长大包大揽,伺候得孩子五谷不分,毫无感恩意识。这次从国家层面出台规划,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儿,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改进,我们的心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孩子好。”

还有校长表示,不用过分担心刀、火、油、煤气有危险,老师课前会为学生讲解热油遇水飞溅怎么办、如何扑灭厨火等常识。其实孩子的动手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只要家长不代劳,基本就没问题了。

17中学生正在用英语展示如何做意大利面

新劳动课将怎么上?

针对可能出现的有教育无劳动、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多位校长对“劳动+”多学科融合教育已达成共识,通识教育必将成为下一步劳动教育的重点。

哈市第17中学校长季德功表示,从去年开始,该校英语组、生物组、物理组、化学组等学科老师就在探索总结学科中的劳动教育点和可能蕴藏的大量劳动教育素材。比如英语组,在作业中增加了披萨、果汁的制作环节,让学生通过口语展示出来,把英语学习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同时,该校不断地引导教师走出教材、考试、分数的闭环,让学生在实践中思考、体验,再反思提升,真正获得劳动素养。

目前,在劳动课开得比较好的哈市中学里,哈师大附中的“乡下有我三分田”也很有特色。

@劳动课老师,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2020年年初,黑龙江省编发了针对高中的劳动教材,高一、高二的劳动课分必修和选修,但在实际中部分学校的劳动课课时根本不够,甚至没开。为啥呢?多位老师表示,一是没有专职劳动课老师,二是高中升学压力大,非主科的课时都不够。

省实验学生参加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受访的很多老师直言,各学校也都在观望,主要还是看上级主管部门对劳动课是什么态度,“如果对不开劳动课或课时不足的学校没处理说法,那其他学校很有可能还会按照原来的方式执行,最终流于形式。”

校长们表示,劳动课的重要程度远超我们的认知,直接影响孩子人生的宽度和高度。例如在开展劳动教育比较好的省实验,作为创新型劳动的创客中心极具特色,有创新理念的学生不仅可以得到老师的助力,还可以展示作品、头脑风暴,而这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可结合实际进行创品科技转化,一步步实现人生梦想,做好职业规划,这才是劳动课的大方向、大原因、大战略。

一抖音博主则从最新发布的新课标(2022年版)角度,给那些不“care”劳动教育的家长一记警告:英语新增必考单词里,有10-20%的新单词与“劳动”有关;新课标中的三个观念中提到了劳动的态度和观念(安逸使人堕落,劳动使人进步),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劳动实践和劳动精神,这是阅读理解题和语文阅读题的重要来源,不劳动你能拿高分吗?虽然这个新课标仅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但国家层面的教育改革思路是一致的。

据哈市一重点高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中新劳动课也将于9月份如约上线,课程、课时、学分认定等具体规定还得按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执行。

在“成长之星”创客空间活动中,学生们参与种薰衣草活动

探索中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记者从哈尔滨师范大学获悉,该校计划成立劳动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从多维度助力“劳动+专业”。同时,哈师大积极发挥师范类院校的教学特点,构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哈师大向未来”大中小学全链条创造性劳动教育体系,探索创新与大中小学实践研学联动的劳动教育新模式。目前,哈师大已与花园小学共建“成长之星”创客空间,与哈师大附中共建“未来之星”创客空间,倡导“创中学”“学中创”,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学们!希望你们不光认识李白杜甫,也能煮饭、拖地,不仅重视语数外,也可以洗菜、修理,既能玩转物理实验,也能自制鸡蛋糕、削水果皮。千万别等到饥饿难耐时,方恨两手空空又无力。

劳动出真知,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 毛晓星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