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守护多样的精彩
2022年03月10日 17:01: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东北虎。本报资料片

为补饲点补充食物。 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东北豹。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一梅 李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于2017年启动,于2021年10月12日试点期满正式设立,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与国外比邻的国家公园,肩负着保护以东北虎、东北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2017年在长春挂牌成立,下设10个分局,6个位于吉林省,4个位于我省,涉及牡丹江市区域内东宁市、穆棱市、宁安市3个县级市,包括龙江森工集团绥阳、穆棱和东京城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不断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共同守护造物世界的奇妙,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虎豹安然栖居,罕见珍稀动物频频现身,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绝处又逢生 东北虎豹数量直线攀升

2月26日14时许,位于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暖泉河林场以西4公里处,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分局的核心区域,一只野生东北虎突然出现在公路上,其穿行过程被途经此地的客车工作人员及乘客们看到并拍摄下来。

如今,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的新闻越来越多,去年“完达山1号”闯入村庄更是受到全国瞩目,“虎啸山林”真正实现从再现到频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之时,园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一度濒临灭绝的东北虎、东北豹绝处逢生,让人们真正看到了“虎啸山林”的曙光。

据了解,在20世纪末进行的一次专家联合调查中,仅发现少量东北虎豹的痕迹。面对东北虎豹近乎绝迹的状况,国家及时出台相关保护政策,为东北虎豹创造安全生活环境,逐步停止了森林砍伐,同时严惩盗猎,重视植被恢复,建立自然保护地,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恢复。

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履行管理职责、加强生态保护、构建支撑保障、引导社会参与、推进发展转型等方式,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形势喜人,生态功能不断强化。不仅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直线上升,梅花鹿、棕熊、亚洲黑熊等野生动物也得到了很好恢复,充分发挥了国家公园提供保护性的自然环境,保存物种及遗传基因,提供国民游憩及繁荣地方经济以及促进学术研究及环境教育的功能。

高科技加持 舒适家园给虎豹关爱

地面大量红外相机昼夜监测,天上遥感卫星观测,空中无人机巡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和信息管理平台覆盖了全域范围。高科技加持,就是要让野生动物们感受到体贴入微的呵护。

在绥阳分局监控中心,墙上由9块小屏幕拼成的大屏幕引起了记者注意,工作人员正熟练操作电脑,屏幕上不同点位的图像依次呈现。“通过远程监控,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林区内野生动物的动态,随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对于研究野生动物的活动规律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各分局,综合运用野外调查、红外相机、振动光纤、无人机、卫星等技术手段,对园区生物多样性、东北虎豹活动规律及其生存环境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实现精准巡护和科学管理。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天地空”一体化系统实时监测大面积覆盖。目前,系统已获取超过2万次虎豹监测影像,为科学保护提供有力支撑。监测体系还可以发布警示预报,提醒巡护人员和周边居民,避免可能发生的“人伤虎,虎伤人”事件。

全方位发力 保护生物多样性硕果斐然

据省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处处长邵伟庚介绍,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见》,采取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的保护和救护,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严厉打击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开展清山清套活动,严控外来物种侵入等措施,使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特别是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东北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得到了恢复。2021年,成功救助“完达山1号”、开展东方白鹳人工招引,东北虎现已在我省老爷岭、张广才岭、完达山和大小兴安岭都已出现。

设立补饲点、常态化清山清套、线上线下宣传保护生态常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措施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园区内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就是最好证明。

虎年春节期间,绥阳林区青山林场的巡护队到53林班补饲点送“年货”。巡护队队员王振林告诉记者,通过设立补饲点,会在很大程度上扩充有蹄类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这也是间接为虎豹提供了“伙食”,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悉,2017年成立试点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每年都开展全域内清山清套和打击偷盗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共开展反盗猎巡护50414次,出动人员27.9万余人次,巡护总里程23.09万公里,猎套遇见率较试点前下降97.67%;联合公检法、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破获多起盗猎野生动物案件,拆除、清理违规放牧围栏464.8万延长米;救护野生动物315只(头)。

丰富的宣传方式更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理念深入人心。绥阳分局开展了“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网络”的“五进”活动,“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虎豹文化艺术作品征集”等相关活动。发行了虎豹文化纪念邮资、纪念封、纪念册;在主要路口和道路两侧,建设了永久性宣传牌、公告牌和警示牌。

穆棱分局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报道东北虎豹公园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信息,将巡护监测、清山清套、反盗猎执法等保护工作内容录制成专题片,在林区电视台、文化广场宣传屏幕滚动播出。

据相关资料显示,通过实施多项保护举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森林覆盖率达97.74%,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23亿立方米,生态修复总面积达4万多公顷,保存着东北温带森林最为完整、最为典型的野生动物种群。

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龙江森工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江森工将继续践行大型生态公益性企业使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持续发力,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