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龙江养老护理人才站上“风口”
2021年11月02日 15:40:53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10月10日,《黑龙江省“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将把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婴幼儿照护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培训规划,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十四五’期间,全省累计培养培训养老服务人才10万名以上。”新政出台,为我省养老服务人才的发展,照进耀眼强光。

当前,黑龙江已进入深度人口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达739.6万人,占全省人口23.2%,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扩大。据民政部不完全统计,在考虑家庭照护资源后,我国养老护理员在短期内仍存超百万缺口。不仅如此,全国现有养老护理员普遍存在“三低三高”现象,即学历技能水平低、年龄偏高,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社会地位低、流动性高,这些因素制约了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发展壮大。

近日,记者调查哈尔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状况发现,在我省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哈尔滨的养老护理员队伍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不仅成为一种“傲娇”职业,而且“智慧养老”功能也在显现。

A.“傲娇”职业 社会认知感提升

现状1:从60到29,年龄渐呈中龄化

丁文策,今年29岁,是哈尔滨新松茂樾山养老公寓的一名养老护理员,在岗工作已2年。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天24小时工作,负责老人的‘吃喝拉撒睡玩’,但感觉工作很愉快,与老人处得像一家人。”据该公寓总经理高珊介绍,这里的护理员基本在30至50岁之间,平均年龄40岁左右。

“三年前,我家一线还有近60岁的护工,养老护理员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现在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省海员总医院医养结合办公室主任高新荣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养老护理人员缺乏,有的一干就是十多年,近年来这一职业就业意识逐渐增强,可选择的人员也随之中龄化。

养老护理员给老人喂饭

现状2:从4000至7000,工资高于医生护士

在省海员总医院老年照护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养老护理员基本工资在2800至3000元,加之“一对二”“一对三”等护理情况的绩效工资,一般每月工资在4000至6000元间。“有些护理员的工资比护士、医生都高。”高新荣说。

记者了解到,哈市有些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的工资可达6000至7000多元。而一些住家照顾老人的保姆或护工,不仅包吃包住,工资也在4000至6000元之间。

当然,这些收入与其劳动强度成正比。

现状3:高技能、有热情者更是香饽饽

近年来,中小养老机构屡遇招工难,在养老护理员越发紧俏的状态下,职业的自我优越感也逐渐显现。在养老机构内,养老护理员都是主力军,尤其是那些技能娴熟、干活利索,有热情、有爱心的护理员,更是老人们积极抢单的香饽饽。因此,养老护理员一扫从前低人一等的自我认知,如今那是蛮傲娇的。

B.“东风”涌动 养老护理行业正悄然发生变化

当前哈尔滨市养老护理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气象,应归功于近年来我省对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随着新政“东风”频吹,我省迎来养老护理人才发展“风口”。

养老护理员陪老人做游戏

1、政策+资金:人才发展加速器启动

从去年开始,我省实施《黑龙江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2020-2022年)》,计划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6.4万人次以上。

“截至6月份,我省培训康养人才78257人次,其中养老护理员培训了59459人次。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培训了近6万人次。”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张辉向记者介绍说,我省支持有意愿从事养老服务的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特别是明确对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可认同为企业职工,享受职工培训补贴。”

我省培训养老护理员“一直在路上”:

2016年我省实施“98113”龙江技能振兴计划,其中针对养老服务产业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2019年以来,我省又筹集40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用于补贴性培训,其中包括养老护理行业。

此次《黑龙江省“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全省累计培养培训养老服务人才10万名以上,更成为我省养老服务人才发展的“加速器”。

2、专业化+年轻化:为老服务戴上朝阳光环

面对护理人才需求,佳木斯职教集团今年新开设了护理专业。“超出预料,新专业超额招生100多人”,佳木斯职教集团现代管理与服务学院书记苑春茹告诉记者。

佳木斯职教集团一直是佳木斯市妇联养老护理实训基地、育婴师培训基地。从2018年至今,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立起使用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护理实训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设有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心理护理、外科等11间实训室,设备齐全、设施现代。“我们计划明年再投入200万,进一步充实实训室建设。”苑春茹说。

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在2019年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要建设老年服务与管理、营养保健等3个专业,共享受500万元资金扶持。2005年至今,学校组织开展养老等各类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15000人,其中1900余人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养老护理员,为养老服务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由于“专业化+年轻化”的基因,往往在实习阶段就被用人单位“抢购一空”。

3、竞赛+表彰:打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

9月15日至17日,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在冰城举办,来自全省13个地市、37家机构的60名精英和骨干选手,进行激烈角逐,比赛再一次搅热了黑龙江养老护理行业。

近年来,我省积极创造条件,持续开展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2020年9月举办了黑龙江省第二届金牌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设有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类等五个比赛项目,按规定给予参赛选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

2020年12月,组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我省选手获得健康照护项目优胜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截至2021年,组建的我省代表队参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3名,团体奖11名,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在2019年度龙江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每两年一次)中,养老护理员李雅丽、贾冬静被评为龙江技术能手,省财政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业内人士表示:“能够这么高规格的奖励,实属不易。”

“通过这些创新举措,我省建立起人才选拔激励机制,打通了技能人才晋升通道。”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侯青竹说。

养老护理人员帮老人锻炼

C.面对巨大需求缺口“招生难”“招工难” 这些“梗”怎么解?

尽管我省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正在“快马加鞭”,但面对巨大的需求缺口,“招生难”“招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记者调查发现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内部原因:

失能及半失能老人的“二便”问题难以解决,这种活又脏又累,年轻人避之不及;

二是外部原因:

由于地理、气候等因素,一些劳动力向南方等省份输出,使养老护理员成为“紧缺中的紧缺”。

这些“梗”怎么解?

需求侧对接供给侧“直销”更有效

“我家三年换了12个养老护工,谁正规、去哪儿找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哈市的邓女士向记者诉苦说:“护工的中介费为首月工资的15%,4000元起价的工资就得付中介费600元,太贵。”

“养老机构是养老护理员的需求方,我们基本是向社会招聘,疫情下因为封闭管理,招工更难,希望能有与我们直接对接的人才输出渠道。”一些养老机构的诉求更为直接、强烈。

张辉对此表示:省人社厅下一步将指导培训主体面向脱贫人口、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重点开展“订单、定岗、定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缓解“招工难”。

新研发的手指柔性康复训练设备

“智慧养老”大势所趋 温情而来

“只有走智慧养老之路,解决‘二便’问题,从而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侯青竹向记者表示。

近日,工信部、民政部 、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款针对失能及半失能老人的智能护理康复机器人(智能护理康复床),目前已应用到上海、杭州、青岛、武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多个城市的医院。

据悉,这款机器人不仅能够将被单悬空做柔性翻身,还可使“躺平”的老人进行曲腿、站立康复训练;并可方便解决“二便”处理、洗澡擦身等问题;半失能老人还可以通过触控、语控,实现“自理”;尤其是远程操控功能,家人在单位就可以通过手机,为老人进行各种“神操作”……

据发明团队——王子才院士工作站的负责人王忠信介绍:“下一步我们团队准备研发全息成像情景房间,以及硅胶按摩机器人,老人如在家中一样,与儿女交流,有‘人’陪伴康复,让失能半失能老人能够同样享受到有尊严、有温情的精神生活。”

记者 莫丽萍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