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如何高效上好一堂课? 看各校全维度硬核出招
2021年10月19日 15:13: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继红小学南岗校区老师在集体备课。

花园小学梁红茹老师在上课。

王洪梅老师通过撕纸游戏导入课程主题。

香安小学教学主任宋月娥在上语文课。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双减”新政实施后,只有让学生在校“吃饱”“吃好”“吃精”“吃透”,才能在作业减下来的同时保证学习质量。记者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花园小学、香安小学、大同小学和新康小学蹲点调查中看到,课堂教学如何提质增效是目前各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老师备课更精微精细 “自研+共研”掀起头脑风暴

1 课堂这样提质增效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双减”新政实施后,为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老师们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备课上。

9月16日9时许,在花园小学南岗校区,刚刚结束一堂数学课的梁红茹老师打开备课自研笔记,开始进行备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反思备”——对本堂课的亮点、遗憾点、当堂练习达标及学生作业反馈情况进行记录和反思。

据悉,花园小学的老师备课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层面是教师个人自研,要求老师们在备课前做到“三研”“三问”。

“三研”:

一研教学起点;二研教材、教参;三研共享教案。

“三问”:

一问目标:自己清楚吗?

二问内容:自己弄明白了吗?

三问质疑:自己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

任课老师还将在共享教案的基础上,根据各班学情,进行自我研修。

第二个层面是团队教师共研。

“老师们做完‘三研、三问’后,要带着自己的疑问走进集体备课室。”花园小学副校长黄华告诉记者,集体备课坚持“精微精细”的原则,即:深思个备+深耕共备。

通过答辩备、组合备、质疑备、反思备四个板块的集体共备,在群策群力的思维碰撞、智慧分享中落实备教材、备重难点、备教学课件、备板书、备作业设计及当堂练习、备信息化应用等6个着力点,扎实落实“双减”要求。

2 全维度探究新教学

三案多模块

以研促思引人入胜

“云对雨、雪对风……”9月14日9时许,继红小学南岗校区一年五班教室里,班主任尹荻老师正在教授《对韵歌》。其间,她使用了该校“三案多模块”教学式。“三案”是指预学案、研学案、拓学案。“预学案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带着疑问听课,提高课堂效率。”尹老师说。

尹老师告诉记者,她在研学案中使用了“多法识记”和“自主识字”两个模块。多法识记一方面结合生活,例如借助图片拓展“云”词汇:乌云、彩云……进而拓展风、雨等知识。另一方面展示“鸟”字的演变过程,甲骨文、金文、小篆……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让学生们不禁惊叹。此外,她还用“字卡摆长龙”等游戏巩固课堂所学。

最后,尹老师引导学生们“回文巩固”,推荐唐诗《春晓》和《笠翁对韵》中的片段,让学生们课下延伸阅读。尹老师说,在“三案”基础上,老师可根据不同的内容和文本进行课堂设计,这就是“多模块”。

继红小学校长孙欣告诉记者,该校 “三案多模块”教学方式,从疫情阶段的线上救急催生,如今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新常态,受到哈尔滨市教育专家的高度认可。

沉浸式教学

发挥学生创造力想象力

为构建高效课堂教学,几年前新康小学就不断推进“体验式趣雅课堂”教学模式。“比如描写秋天的落叶,学生们会提前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落叶,观察叶子的形状、颜色和脉络,并了解与之相关的自然界常识,聆听与落叶有关的音乐,甚至小鸟的叫声。让学生们在观察中感受自然,感悟美丽生活。”新康小学校长周宏敏告诉记者,这种教学模式是从显性互动形式过渡到隐性体验感受的一种迁移过程,在沉浸式学习中发挥学生创造力与想象力。

多学科融合

赋予课程更多硬核内涵

继红小学哈西一校区副校长周欣华告诉记者,“现在的课堂不仅是育人课堂,也是文化课堂,更强调多学科融合。”比如“钱”字,学生们可以学习金钱的来源、研究金钱的历史变迁、各国钱币的称呼、人民币的图案,以及现在的支付方式等,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9月18日,新康小学邹淼老师在一年级劳动课上,讲的是“文具小伙伴”。课上,孩子们通过整理文具盒,了解文具盒的功能。通过互相参观,发现有同学的文具盒保持得很干净,有的则很脏,引导学生珍惜学习用品。接下来,对“如何收纳小剪刀才安全”、“铅笔屑弄到桌子上怎么办”、“橡皮渣怎么收拾”等问题,引导学生们提高自理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精准把控课堂节奏 引导学生思考寻找真理

9月16日10时许,花园小学南岗校区王洪梅老师为五年九班上了一节道法课。她邀请四位同学上台做“撕纸游戏”。“为什么四个人撕出不同形状的纸呢?”有学生说:“因为没人告诉他们应该怎样撕。”“真棒!不沟通就可能产生分歧。”王老师顺利导入本节课主题——《学会沟通交流》。

“两个男生下棋,一个男生嫌另一个男生下得太慢;另一个男生认为下棋就要三思而后行。怎么办?”王老师问。“应该说出来分析一下,看谁的意见更有价值。”坐在最后一排的李沛瑶同学说。王老师随后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导学生真诚坦率地与他人交流。同时思考“自己在与人沟通中,有哪些需改进的做法”。

游戏导入、集体讨论、短片展播、表演、小组讨论,联系生活……王老师不断调解课堂节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体育课迎挑战 细化测试内容和评价标准

“双减”新政出台,体育课该怎样上?香安小学副校长骆飞有着17年的体育课教龄。2019年以来,他和教研团队一起参照南方某城市的样本,编写并完善符合本校学情的《香安小学基础体育技能项目教学测试内容和评价标准》。

以一二年级体育必修内容为例,课堂教学包括基本身体活动、体操类运动、发展体能训练、篮球、足球、田径和跳绳共七项内容,且随着年级升高难度增大。以跳绳项目为例,一年级上学期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持绳、摇绳、原地双手甩绳等技能。五年级下学期要求学会“基本交叉后摇跳、双摇跳、提膝侧点跳、双脚交叉侧勾点地跳”等技能。

据悉,该《教学测试内容和评价标准》仍在反复论证中。骆飞表示,希望疫情过后能尽快在校园落地。

3 大数据助力 当堂“扫雷”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花园小学南岗校区看到,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大数据教学辅助系统。面对老师的课堂提问,学生们只需按下乐学卡上的按钮作答,老师当即就能掌握所有学生的答题情况,从中分析共性问题,现场“扫雷”。

“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都是通过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课堂提问、桌间巡视等方式来获悉学生的学习情况,而这往往要靠教师的感觉和经验来判断。”花园小学信息中心主任邸鸣介绍说,借助乐学卡当堂反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更准确、及时地分析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而达到当堂问题当堂解的目的。

花园小学副校长黄华表示,该系统经过前期试运行,效果非常好,现在已在学校全面投入使用。

“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

学校:“零容忍”

采访中,有家长认为,“双减”要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家长负担。但如果个别老师存在课堂上有所保留、“课上不讲课下讲”的行为,无疑是在为学生和家长“增负”。

记者在蹲守的5所小学了解到,为守好学校教学主阵地,各学校通过规范教学管理,对“课上不讲课下讲”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花园小学进行了“双减落实 集体深入”班任课堂教学反馈活动。花园小学副校长逄亚楠说,学校在听课督查环节,要看老师教学内容是否与学年进度统一,教案与课件是否吻合、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当天验收是否落实等内容。

据香安小学副校长王艳介绍,该校严格落实巡课、随机听课、点课制度。校级班子和教学主任每周有一到三次的不定时巡课,值周领导每天至少巡课一次,主要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是否规范;课堂教学组织是否有序。

采访中多校表示,他们在备课、上课、作业等各个教学环节监管,保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度统一授课。

“双减”对课上教学 提出新要求新挑战

专家建言: 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

采访中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如何提高课堂质量,一个关键点在于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团队的学科引领。

众多教育工作者表示,教学赛道已经改变,课堂教学更强调多学科融合、文化育人,赋予更深、更广的内涵要求。老师也不再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胸怀匠心的“大先生”!这对老师的课上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建教学共享平台

为老师充电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继红小学校长孙欣介绍,该校全面促进智慧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目前正在打造一个集学情测试、整合教师备课资源、提供教师学习资源于一体的校内大数据平台,争取本学期投用。据悉,平台投用后,校内教育教学资源将可共享,想看哪位名师的课,点击进入即可在线学习,互鉴互学,共同进步。

教师评价要多元

释放创新活力

不可否认的是,方式单一是教师评价广受诟病的问题。

黑龙江财经学院管理专业副教授孙佳认为,“双减”背景下,学校要改进管理和评价,不能简单用考试成绩来评价老师。“应该更注重效能,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激活教师潜能,激励‘一直在进步’的教师。引导教师作为评价主体积极参与评价过程,完善以教师自评为主,政府主导,社会专业机构、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等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