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作业管理烧脑出招 关键词真不少
2021年10月12日 15:11:2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憋出内伤”……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场景,是不是引起了你的共鸣?还有更多心酸。

7月24日“双减”新政出台,要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9月17日,《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公布,明确要求提高作业管理水平。

作业减负不能一减了之,学校如何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能否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精准分析学情,对作业进行精细诊断,让学生高质量轻松学呢?9月13日至18日,记者对继红小学、花园小学、香安小学、大同小学、新康小学等哈尔滨市区内五所小学进行了蹲点调查。

作业设计与评价:更优化更多元

既要从总量和时间上去减,也要在作业“含金量”和学生完成情况上去加!作业管理改革的探索之路上,各校真是想出不少高招。

新康小学五年(1)班班主任吴玉新为学生辅导作业

·让学生做适合自己的作业作业布置分层、个性化、弹性

9月14日,周二下午,是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集体备课时间。作为主备人,一年级的张蕊老师在备课结束后,把16日数学课需要的随堂作业也准备出来。

继红小学南岗校区张蕊老师在备课

备课也要备随堂作业?继红小学南岗校区副校长张慧丽表示,这是本学期学校新实施的措施。“‘双减’对作业质量的要求更高了,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精心选择作业内容,包含课堂的难点、重点、易错点等。”

继红小学南岗校区马赫老师为学生讲解题目

那课后作业呢?

在继红小学哈西一校区,五年(21)班班主任韩红霞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双减”后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记者注意到,一摞作业本上,几乎每本作业都标有“J1、J2、T”的记号。

副校长林淑华解释道,“J1”代表基础性作业,“J2”是阶梯性作业,“T”是挑战性作业。以语文作业为例,生字作业是基础性作业(必修),阅读作业分为必修和选修,同时还会布置一些延伸作业进行深度拓展。学生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有了弹性选择空间。

在记者走访的几所小学中,让学生做适合自己的作业,内容分层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花园小学、香安小学、大同小学等学校也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作业题目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不同的难易程度。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

分层作业

·拒绝题海抓关键点精准练习

9月17日10时许,香安小学五年四班教室内,裴崇焕老师正在上数学课。这节课是通过对家庭作业中错题的解析和课堂作业练习,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会思考,巩固所学内容。

“这节复习课最大的意义在于敢亮错,让错误成为数学思维发展的生长点。”香安小学副校长王艳这样评价说。

老师点评

为了让面临小升初的学生脱离题海战术,裴老师在布置作业前总要自己先做一遍,初步把握习题的难易程度,适度布置梯度作业。

“现在作业少了,更要抓住关键点精准练习。”有16年教龄的裴老师告诉记者,通过随堂作业,可以让共性问题课内解决,个性问题在课后解决。

·科技助力大数据找出潜在“掉队生”

9月16日8时20分许,花园小学四年三班第一堂课是梁红茹老师主讲的《亿以上数的写法》。为检测这堂课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课堂接近尾声时,梁老师列出几道单选题。只见同学们拿出遥控器般大小的“乐学卡”,纷纷按动按钮作答,最快不到十秒钟就提交了答案。

随即,教室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全部学生答案!四十多名学生中,只有三名学生回答错误,有效地检测了课堂作业效果。三名同学错在哪里?梁老师又让他们一一起身,对共性问题进行解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据花园小学信息中心主任邸鸣介绍,早在2015年,花园小学就与科技公司联手,推出“乐学卡”教学辅助平台,近年来逐渐扩大在学校内的使用范围,今年初更是在全校正式投用。

花园小学副校长黄华认为,利用快测的形式,对学生知识进行当堂检测。老师根据学生答题结果,轻松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精准把握学情,实现有针对性地辅导,提高课堂效率。

·更接地气融合性实践作业已成新趋势

9月16日记者在花园小学采访时,看到一楼进户大厅内的作业公示板显示,9月15日,三四五年级的作业除了语文、数学科目的基础性作业外,还有实践性作业。三年级的实践作业是测量橡皮长度、四年级为手工制作、五年级为擦地等家务。

同样,在继红小学,除了常规的课堂作业、课后作业,还有融合性作业。“比如劳动教育中的种植作业,串联多学科融合知识,激发孩子的耐力、意志力。”继红小学哈西一校区副校长林淑华这样介绍道,拓展作业的成果展现,可以不拘一格。形成调研报告进行书写、口语表达,甚至编成文艺节目。

大同小学校长李文学认为,实践性作业可以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动手能力、身体素质,未来可能会是作业发展的新趋势。

·奖励更走心作业评价方式多样化

从红色对号、100分,到一颗小星星、一个大拇哥、一朵小红花……老师的表扬和奖励一直是学生们最期盼的,也是最有力的爱。那么,在评作业环节,老师们都采取了哪些好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呢?

继红小学南岗校区一年五班班主任尹荻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小伙伴近年来总结出很多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作业评价方式。例如低年级的孩子,他们会在课堂习字本上写一段段鼓励的话,“一年级的,我还会标出拼音。”还有老师私人定制版奖章呢,谁获得这种嘉奖就等于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印记奖励。高年级的学生,老师评作业时会通过极具个性和有趣的话,以及学生互评互贴大拇哥的方式,彼此取长补短、赞美鼓励。“还有老师通过漫画点评,因为太烧脑、太费时间,这种点评出现的频率不是特别高,而谁获得了这种点评,则必成班级一段时间内争相效仿的榜样。”

尹荻老师给学生讲作业中的错题

为了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保证作业质量,老师们脑洞大开。香安小学三年级有的英语老师推出了零食券奖励法,学生攒够一定积分就可换小零食。

零食券奖励法

大同小学三年一班班主任刘波老师设立积分奖励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们感受到写作业的快乐。

老师期待大数据赋能:重复性批作业需减负

“孩子作业有老师辅导,我们负担确实减轻不少。”9月15日,在道外区大同小学门口,学生家长陈女士乐呵呵地说,以前她和丈夫常因辅导作业的问题发生争执。从这个学期开始,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做完,“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也更和谐了。”

但有部分老师反映压力山大!日前,哈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课后延时服务上线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工作压力之大让她感觉力不从心。为了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减少通勤时间,她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子。“每天批作业就占了我大部分时间。”她希望能向南方个别地市学习,运用高科技手段,减少作业批改中的重复性劳动,让老师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研究中。

其实,我省刚刚公布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探索应用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学生作业,精准分析学情。

记者了解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学生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大大小小的测试等,能智能分析出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老师则精准诊断学情,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计划。

家长角色回归:当好孩子引导者

记者调查了解到,“双减”落地后,仍有不少家长存在教育焦虑。“一些家长在小升初的问题上有自己的规划,放学后仍不断给孩子作业加码,甚至请家教吃小灶。”某知名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应转变意识、减少焦虑,充分信任学校和老师。

另一方面,教育不能全部依靠课堂学习、在校学习。新康小学校校长周宏敏认为,作业减负后,绝大多数小学生作业都能在校内完成,回家后有了更多可支配时间,建议家长和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亲子阅读等,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进行时间管理。为此,新康小学为家长开设“新康教育微言”的微信公众号,帮助家长自我提升。

“家长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外,也要多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表现情况,同时注意倾听孩子的声音。总之,家长责任不能减。”周宏敏说。

记者 丁燕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