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直击新旧小区停车困境
2021年09月24日 14:35: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绿化带停车。

悦然臻城小区。

安阳路。

哈尔滨大街。

哈尔滨大街。

文教街。

□文/摄 龙头新闻生活报全媒体记者 黄迎峰 肖劲彪 史天一

近日,本报每事问·民声民生专版《直击冰城商圈停车难》报道了冰城商圈停车难的情况,引起热议。哈市市民纷纷反映,不仅商圈停车难,小区停车也非常难。对此,记者兵分三路对哈市小区进行了走访:老旧小区停二排三排甚至路中间,有时一天收到两张罚单;新建小区将车都停到了绿化带里;校区房也因停车不规范导致送孩子上学天天堵车,面临上班迟到的问题。小区停车一位难求,让居民倍感焦虑。

老旧小区: 停两排甚至路中间 一天被贴两张罚单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城市有车一族,特别是一些老旧城区停车位一位难求。

5日,记者在道里区海富康城小区安阳街上看到,安阳街的主道上停着20多辆私家车,人行道旁一排私家车,两排车辆的停放致使道路狭窄,导致短暂的拥堵。

苏先生家住南岗区宣西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庭院小,停不了几辆车,每天只能将车停在外边。苏先生介绍,晚上很多居民将车停在宣庆街上,几乎都是双排三排停车,有时很早就被叫起来挪车,甚至还被贴了罚单,有一次一天被贴了两次违停告知单。

日前,记者去道外区红旗(老旧)小区采访时,因小区内车辆较多,没有地方停车,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没过几天收到了违停短信通知。

南岗区文教街和革新街交口周边有多个小区,因为这里属于多层住宅,没有地下车位,而且院内空间有限,大部分车主夜间只能将车停在路边,路边没有位置,就停在马路中间。2日晚,记者在文教街看到,宽敞的马路只剩下一条车道通行。

居民王先生表示,“我们这儿没有庭院,车辆只能停在路边或人行道上,每天都会经历抢车位大战。”王先生说,前段时间他把车停在人行道上,一大早就被电话叫醒说要挪车,对方表示停车位是他的,结果因为这事双方吵了起来,还闹到了派出所。

新小区:骑道牙子压绿化带 院内停满车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都非常突出。

4日晚,记者来到松北区永达路,原本双向4车道的道路因为两侧停了双排车而变成了2排车道,加上公交车的走走停停,20时这条路依然显得很拥堵。

托斯卡纳小区属于新小区,院内虽然可以停车,但车辆太多,回去晚就没有地方了。记者见到车主赵先生时,他正在小区外找车位,他表示,小区外几乎没有地方停车了,要停车就得违停双排,那还不一定能找到停车位,得碰运气。就算找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得动车,要不然就得被贴罚单。记者随后来到小区院内,发现小区内横七竖八停满了车,有骑着道牙子的、有压着绿化带的,只要能停车的地方几乎都被占上,而且车与车之间的空隙特别小,行人很难通过。

温先生家住香坊区悦然臻城小区,该小区2017年入户,属于新小区。临街的通乡街和松海路每天都停放了很多车辆。温先生表示,小区内有一处空地,很多居民都将车停放在那里,但空地的位置也比较紧张,回来晚了一样没有地方停车,一些居民开始“圈占”自己的停车位,有用反光锥的、有用轮胎的。

居住在会展城上城的郑先生说:“我单位比较忙,每天晚上差不多都需要加班到6点半左右,可7点以后到家,小区里根本别想找到车位,小区里面车一个挤着一个,有时留下的过道也就将将通过一辆车。我有时停完车,还要走1公里多才能回家,有的时候干脆就把车停在路边双排了,等一大早还得起来去动车,要不然罚单就来了,天天为了停车这件事精疲力尽的。”

6日5时29分,记者在哈尔滨大街上龙泽金水尚都小区路段看到,不仅人行道被车辆停满,就连哈尔滨大街的主干道都停放着近20辆私家车。

校区房: 小区停车不规范 从车库出来都难

3日7时许,记者来到中北春城小区看到,道路两边都画了黄道牙,但是路的两边也停满了车。风华中学门前道边围起了蓝色围栏,让本不宽敞的道路更加拥挤,送孩子的车辆排成四排,几乎无法行进。小区居民周女士说:“围栏旁还停了一排车,拐弯处就成了最堵点,每天送孩子都没地儿停车,太闹心了!”

“早晚高峰,想出和祥路难于登天,7点半左右学生到校,7点不到车库就开始堵了,光在车库里就堵40分钟的事经常发生……”家住中北春城的王先生说,他女儿在和祥路上的风华中学上学,为了孩子上学近,他才买了这处房子,可没想到,因为小区院里停车不规范,他每天从车库出来都成难题。“孩子一开学,我们就头疼,每天都为了上班不迟到担心,每天早高峰热心邻居在群里报路况已经成了常事,晚上6点孩子放学,车又进不来了,打车一听中北春城都说开不进来,只能停在将近一站地远的地方。”

“一旦超过下午4点半,就别想在小区里找到车位,6点到家,想找到私占的车位都难了,只要开车,晚上从来不敢出去喝酒,代驾回来停车找了一个小时,都没找到车位,代驾都说,进你家小区比考驾驶证还难,太容易刮了。”吴女士说,“实在受不了了,我买了个车位,漏水、扬灰的水泥地面,一个车位27万,知道这么差的车位不值这个价钱,但是没办法。”

圈占车位、僵尸车 致纠纷不断

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行道和绿化带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哈尔滨部分小区周边路段的人行道常被机动车肆意挤占,成了临时停车场。在南岗区哈尔滨大街、中兴大道上人行道板砖频繁受损,其主要原因都是机动车碾坏导致。据一名人行道养护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破损的步道砖维修,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损坏了就得维修。甚至还有一些机动车在绿化带内停车,“毁绿”现象也时有发生。

一些小区周边汽车修配厂和卖配件的比较密集,而存放配件的“僵尸车”长时间挤占了不多的公用空间。记者也在走访中发现,宣化街、十字街、理治街等街路的部分修配厂待维修的车辆不仅占据着停车位,还有装着配件的“僵尸车”长时间霸占着车位。在宣化街某生鲜超市旁,记者也发现了装着杂物的货车长时间停在车位内。

吴先生居住在道外区太平大街维也纳河畔新城小区,他说小区内可以停车,但很多车位都被一楼商服的商家霸占着。有一次他晚上8点多回家,发现小区内还有两个空位,但都放置了反光锥,他一气之下把反光锥挪开将车停了进去,可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发现车的前风挡玻璃上放着一张纸条,上面的大概意思是“车位是我的,希望下次不要再停了,否则后果自负。”面对略带威胁的字样,吴先生特别生气,也向物业和执法部门反映过,虽然障碍物没收了,但没多久又摆出了其他障碍物霸占车位。

孙先生家住南岗区电缆名苑小区,他告诉记者,他家小区内的停车位也有限,一些邻居还拿着反光锥、废旧轮胎等一些障碍物霸占车位。孙先生说:“老旧小区停车太难了,院里车位紧张,院外也停满了车,一次凌晨1点多我开车回来,因没有停车位,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内的路中间,凌晨4点就被电话叫起挪车。”

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可随意停放。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能控制一些外来车辆的停放,让小区有一个良好的停车秩序,但一些市民反映,个别物业公司的管理却有点过头了。

周先生介绍,他之前在松北区糖厂小区租住一民宅,自己有一辆私家车,车辆录入进入小区,物业要求拿着租房合同还有房主身份证、产权证到物业办理车牌录入,竟然还收了2000元的押金,工作人员解释说怕不是该小区常住用户,如果开的是单位车辆,工作人员还要求去单位开证明。

因停车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记者从警方获悉,今年2月在南岗区阳光家园小区,因停车问题,两个人竟然大打出手,致一人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