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哈尔滨滨水大道30公里160个坑洼
2021年08月20日 17:44: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路面破损,存有积水。

路面积水成河。

道路中间红砖裸露。

□文/摄 龙头新闻·生活报全媒体记者 赵政府 龙头新闻·生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成茁

在哈尔滨,有一条媲美新疆赛里木湖环湖公路的滨水大道,西起松北万宝堤肇东界、东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全长100.6公里。沿途经过黑龙江省水上运动中心、哈尔滨大剧院、松江避暑城、波塞冬海洋王国等场所,是众多户外运动和旅游爱好者青睐的一条自驾游线路。然而,这条2017年全线贯通的网红景观路,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却暗藏着诸多问题。

6日,记者开车走访过程中发现,滨水大道沿途风景如画的背后,诸多问题让司机胆战心惊:30公里长的路段有至少160个坑,司机开车胆战心惊;缺少监控和信号灯,事故频发;排水口长满杂草……

镜头

平均200米一个坑洼

“得打起十足的精神,几分钟就一个坑,稍不留神就开坑里去了,从哈尔滨到巴彦就这一条主干路好走。”家住巴彦的王先生无奈地说。

6日,龙头新闻记者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对滨水大道进行了实地走访,粗略计算,从哈尔滨通往巴彦的道路上,沿途约30公里长的路段有至少160个坑,主要集中在呼兰段。在宋家沟大桥附近,两个坑出现在一侧行车道,直径约2米,被一些碎石红砖临时填补,距坑3米外,放置了一个路障,从此经过的车辆大多选择减速慢行,有的车辆不得不到对向车道行驶,吓得对向车道的车辆紧急避让。

在西飞渔村附近,路面一侧车道已经凹陷,一长条“丘陵”凸起卡在道路中央。在大坑一端,放置了一个红色警示桩,提醒车辆不要从这经过。

“坐车就像坐船一样,开到路况不好的地方晃晃悠悠。”难走的路段让市民非常苦恼。

多个路段积水难排

4日、5日,哈尔滨多地雷阵雨转中雨,6日天气晴朗,可是龙头新闻记者驾车行驶在滨水大道上,多个路段靠北侧的路面有积水,难以排出。

在刘振屯区域的人行道上,每隔30米有一个排水井。然而排水口附近长着密密麻麻的杂草,已被碎石泥沙堵住;在黄土山林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排水口被杂草掩盖,排水井盖露出,已处于破损状态。

“积水下不去,就在路上泡着,路不坏才怪,你看开了5分钟,就很少看见干净的路面。”自驾游去西飞渔村的游客对此次出行充满遗憾。

为何道路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破损?一位业内人士称,除了排水不畅影响路面使用寿命外,大型工程车辆碾轧严重,而建设单位又没有执法权,加剧了道路破损。

数据

缺少监控和信号灯

“对路面熟的开车还行,像我这种不熟悉的就不敢快开,不知道啥时候就有个坑。”和市民朱女士一样,许多不常走滨水大道的司机都得小心翼翼“摸索”着往前开。

记者上网搜索“哈尔滨滨水大道事故”关键词,发现自2017年线路开通后,事故频发。

2020年12月16日8时01分 在滨水大道船厂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一辆轿车将一名过路男子撞飞,伤者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2019年4月6日 一摩托车与一轿车相撞,造成1死1伤。

2018年6月13日18时许 在滨水大道呼兰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

采访中记者得知,因坑爆胎更是频发。一位市民以60-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驾车前往巴彦,过了东飞虎图大概3公里左右发现大坑,躲闪不及导致两车胎全爆。

一位交警告诉龙头新闻记者,滨水大道事故频发,除了有大坑外,车辆速度过快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由于道路平直,又缺少监控和信号灯,一些车辆速度过快,因此死伤事故比较多。

问题

为何出坑洼?

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滨水大道呼兰段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路面破损严重,在30公里长路段有超过160个大坑,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和安全;二是路面排水不畅,多个路段雨后两三天还存有积水。

很多人提出了疑问,刚贯通4年的滨水大道为何出现了如此破损情况,而且还是1级主干路。

记者在实地采访时看到,滨水大道北侧有多个楼盘在建设,道路上来往的卡玛斯大货车满载着建筑材料、残土来来往往呼啸而过,车辆经过时路面震颤明显,且车速非常快。

根据国家《城市规划定额指标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主干路的设计行车速度为40~60公里/小时。而记者在实地采访时看到,沿途的车辆速度大多非常快,在没有大坑的路段,大约有三成的车辆时速超过100公里/小时。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条路上的信号灯、减速标志和监控等交通基础设施缺失,大型车辆超载现象严重、通行频繁也使得这条路建完不久就破损。同时,路面的排水井清掏不及时、排水口不清理造成阻塞,严重影响排水,再加上部分道路路面坡度不合理积水严重,路面遭长时间浸泡也加速了道路破损。

采访中得知,滨水大道贯通第二年部分路段就出现破损情况,市民纷纷提出疑问:“除了外界因素,工程质量本身是否有问题?”

由来

抢险通道 成网红生态长廊

随着滨水大道的通车,哈尔滨蜿蜒百公里的北岸堤防成热门打卡景点,滨水大道成了最具网红气质的生态长廊,每年都吸引大量游人前来游玩。

而在几年前,这里想走车都很难。

记者从哈尔滨市水务部门获悉,松花江北岸哈尔滨段的堤防由万宝、前进、松浦、东方红等多段堤防组成,此前主要是泥结石结构,防洪标准低,从20年至50年一遇不等。而且,这些堤防的堤顶路被绕城高速、滨洲铁路、滨北铁路等隔断,全线不贯通,局部堤段甚至不能通车。

2012年,哈尔滨市开始建设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该工程有7个作用,分别是提高堤防防汛抢险能力,满足城市开发建设,沟通城市交通网络,提高城市防洪标准,恢复生态及环境治理,促进沿江产业带开发,带动旅游产业和提升土地价值。工程西起松北万宝堤肇东界,东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全长约100.6公里。

而滨水大道就是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的一部分,以现有松北堤防为基础,堤路结合,通过加宽加固现有防洪堤实现,防洪标准提高至百年一遇。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1级,双向6车道,后来大家把抢险通道称为滨水大道。

“现在滨水大道虽然通车了,但是仍为抢险通道,过几天松花江来洪峰,抢险时也要封闭,只允许抢险车辆通行。”哈尔滨江堤管护中心主任杨志波告诉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

归属

道路管护 已移交属地管理

记者从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由他们建设的,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其中,2017年贯通的滨水大道等道路工程已移交给了江堤处,就是现在的江堤管护中心。绿化、信号灯、路灯等基础设施还未完全完工,待完工后再移交给相关部门。

记者从江堤管护中心了解到,他们接管滨水大道后单位体制改革,已经把滨水大道移交给了属地管理。呼兰区政府网站显示,2020年8月4日上午,按照哈尔滨市政府第六十六次常务会议要求,哈市水务局和呼兰区联合举行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清扫保洁任务职责划转、人员下沉交接仪式,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呼口大桥(含呼口大桥)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58.62公里的清扫保洁任务及相关人员正式移交呼兰区,实现管护中心事业职能属地化管理。

记者获悉,根据属地管理要求,滨水大道呼兰区辖区内的道路和排水设施移交给了呼兰区城管局;松北区段的道路移交给了松北区城管局,排水设施移交给了松北排水公司。

破解

正在申请资金 准备维修

一般道路维修应由属地的城管部门负责,但是滨水大道历史比较复杂,且正移交之前就出现了破损情况。

呼兰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滨水大道建设没有完善,路况十分不好,为了确保临时通行他们在部分路段上铺垫了红砖。但是红砖也被过往车辆压碎,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路段很长,养护资金巨大,区里无力承担。目前,市级有关部门正在筹措资金,经过系列程序后将进行维修,具体维修时间还不能确定。这一说法,记者在江堤管护中心得到印证。

龙报民情热线

0451-8467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