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社区团购 你会成为团长“韭菜”吗?
2021年07月15日 14:3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6月20日晚,哈尔滨市道外区龙淼超市的店主一边无聊地刷着手机,一边向门口张望着,想知道下一个顾客什么时候进来。7个月前,她刚成为社区团购团长时,即便是晚上10点甚至11点,都会有顾客来取团购的果菜、生活用品。每向团购群里发一条产品推荐,便能换回来几十个订单。“但现在好时候过去了!团购群里除了有人频繁发广告外,一星期能够有几个订单就不错了。”她说。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针对社团团购的相关违法违规情况,对十荟团处以150万元顶格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也在今年3月纷纷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在社区团购降温的同时,团长此前建立的购物群和被聚集在一起的用户,又成了一些商家的新目标。

资料片

此前货车满载 现在连推车都不用

社区团购降温了

在哈市南岗区,记者遇到了某平台的送货员小宋,他手里拎着7个袋子,送到团长的店里。

小宋说:“现在生意比以前要冷清多了,你看看这一个团长才送了7件货,用手拎就行了。这要是在以前,我们这货车都是满载,要用推车才行。现在每个团长大约都订10多件,30多件的都比较少见了。”

接货的超市经营者赵女士,指着一个塑料筐告诉记者,从三四月份开始,在平台上团购的人就少了很多,每天大约也就10多件。订单降低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平台补贴的价格优势变小了,特别是生鲜的价格跟实体店、市场差不多,新鲜度还不如直接购买的好,所以用户购买意愿降低了。同时给团长的返点也调整了,团长推介的积极性也不高。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10余位社区团购的团长,他们的经营情况也比较类似,主要表示现在居民更愿意到早市或身边的生鲜超市购物,团购的反而不多。在冬季天气寒冷的时候,购买量或许还能增加一些,团长们分析说。

低价引客 团长重情分

积累千余稳定客户

“其实做了一段时间的团长挺好,我现在就有4个微信群,里面都是500人,之前是做社区团购,现在变成了我的客情群。”经营一家超市的孙静(化名)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了“客情”这个词。

孙静说,之前自己做超市的时候,虽然是品牌连锁,但同一个小区还有4家超市,所以竞争特别激烈,有时候连日运营费用都收不回来。社区团购开始后,自己代理了三个渠道商的团长。随着顾客增多以后,她特别在意和顾客多交流,提供各种可能的服务,积累了很多客源。

“现在大家在团购平台购物的不多了,逐渐就变成了我超市的客情群,这一年多下来,为我沉淀了大概1000个稳定客户。别看我的店规模不大,但营业额肯定是周边最大的。”

夏周曾是松北区某社区团购的团长,最近两个月也变身成为水果代收负责人。她说在日常做团长的时候,发现团员购买新鲜水果的比例特别大。随后自己改为水果团购、代购,负责给周边几个小区送货上门,此前团购的团员80%以上都留在群里,成为我自己的顾客了。

几位社区团购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约有60%的团购群消费者转变成了团长的消费者,团长也在通过各种渠道选购低价产品,提供给自己的团员,希望借此将消费者转化为自己的客户。有的依托于自己的实体产业,有的则是专职进行群营销。

“小社区经济”开始火热

不应成为 监管空白

据了解,在团购热潮过后,现在又兴起了以各种微信群为载体的“小社区经济”,但这里也成为低价产品倾销地,临期食品、临期产品、代理网上产品也是顾客投诉比较集中的地方。

消费者孙女士就遇到了问题,她在此前一个团长的群里购买了价格800多元的进口水果,但送达后发现已经腐烂,而且水果个头与群主推送广告内容明显不符。可当她提出要换货,想要维权时,瞬间就被移除群,微信也被群主拉黑。因为没有其他联系方式,最后只能自认吃亏。孙女士说:“之前有团购平台的时候,还能线上发起投诉,但这种转为个人群的,维权确实太困难了。”

对此,黑龙江朗信银龙律师事务所李宁律师提醒,遇到这类社区团购消费纠纷,一定要注意证据保全,购买记录、微信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照片等可作为证据材料,向辖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维权。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在调解未果情况下,可直接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