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292盏路灯亮了!
2021年07月07日 10:12: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日晚,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民声报道部、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和兰西县平山镇镇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崭新的292盏太阳能路灯,在兰西县平山镇中心小学、兰西县平山镇第一中学沿途安装完毕,带着温暖的灯光点亮了600余名学生的“回家路”。6月27日,《点亮兰西县平山镇 600名学子“上学路”》一文在“龙头新闻”客户端发布,随后在本版见报,黑龙江省儿童福利协会在第一时间捐赠了价值67160元的292盏路灯。

路灯照亮夜晚的乡村,点亮学子“上学路”。

在兰西县平山镇复兴村村口,记者看到,路灯下几个孩子在欢快地追逐嬉戏。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路灯,天刚黑,就让孩子们赶紧回家,怕不安全;现在有了路灯,孩子们都出来了,可以尽情地在外边玩耍放松一下。而且冬天孩子上学和放学回家,路上亮堂了,我们家长也不用担心了。”

兰西县平山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梅丽娜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们,让我们上学、回家的路上有了灯光,再也不用‘摸黑’走路,更不用担心冬天会在路上滑倒了。”

为了能使省儿童福利协会捐赠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买更多的路灯,让更多学生受益,兰西县平山镇党委书记张亚彬精打细算,想到利用现有的通信线杆安装路灯,只购买太阳能路灯头部,不买灯杆,由村里组织专业人员自行安装。经过多方对接沟通,6月30日下午,292盏路灯运抵平山镇。

平山镇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安装。

7月1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路灯开始安装。一盏盏路灯,点亮一条条路,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民声报道部、省慈善总会,兰西县平山镇镇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如今,平山镇复兴、合兴两个村10个自然屯所有主要道路已全部安装上了路灯。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1日,安装路灯的第一天,当晚一位村民还录制了一段视频,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了发布,表达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兴奋和感动。

省儿童福利协会会长马百伶告诉记者:“看到报道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省中小企业协会,他们在得知具体情况后,以成本价卖给我们,省中小企业协会还在运费等方面也都进行了减免。”她说:“点亮孩子上学路,对于我们来讲能参与其中,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能让那么多孩子受益,我们也很高兴。”

兰西县平山镇第一中学门前。

为了让平山镇的学子早日能有路灯点亮“上学路”,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多方对接。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瑛琦表示:“这次,我们共同点亮了兰西县平山镇600余名学子的‘上学路’,为建党百年献礼。搭建平台、凝聚力量,汇聚社会资源,合力为群众办实事。希望这份爱心,也能成为学生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使他们今后也能用关爱照亮更多的人。”

张亚彬说:“有路灯照亮,不但学生走路安全了,家长和学校也放心了。感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民声报道部、省慈善总会、省儿童福利协会为我们平山的学子点亮‘上学路’,这一善举也激励我们以后更多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