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龙江入夏为啥雨多且凉?
2021年07月06日 11:00: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6月30日15时45分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3小时,哈尔滨南岗区、绥芬河、穆棱北部、尚志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6月30日16时15分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3小时,哈尔滨平房区、五常北部、海伦北部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6月30日19时05分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3小时,肇源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6月30日一天连发三道暴雨红色预警。

图片由龙江气象提供

刚刚过去的6月份,我省平均气温19.8℃,虽然比常年高0.4℃,但因东北冷涡活动频繁,平均降水量99.8毫米,比常年多17%,让游客和市民体感龙江之夏凉爽适宜。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预计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高1.0℃左右。

入夏后,我省天空似乎就不太“平静”。打开朋友圈、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鸡蛋大的冰雹砸在呼玛县白银纳乡;塔河、呼中、新林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直呼“好凉快”之余,更多市民和游客用“随机切换”“疯狂加戏”来形容调皮的“天气君”。来自省气象部门的统计,我省5月—6月发布天气预警42次,预警级别都很高。

2021年黑龙江的夏天,会因东北冷涡频繁“动作”成为凉夏吗?如何解读近期轮番上映的“气象大片儿”?如何读懂天气预警信号?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名气象专家。

6月份我省天空为啥“不平静”?

1 关键词:预警信号!

“预警数量同比偏少,但级别高”

凉快!真爽!很多龙江百姓都这样形容今年初夏的天气,但因出现了龙卷风、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又有人称其“能作”。

与人们的直观感受不同,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礼宝告诉记者,“实际上,尽管大伙儿都感觉最近天气多变,但5月份以来,省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其实与历史同期相比是偏少的。”他说,省气象台5月—6月共发布预警信息42次。其中,雷雨大风黄色预警14次,雷雨大风橙色预警8次,暴雨橙色预警8次,暴雨红色预警5次,冰雹橙色预警7次。“每一种预警信号的数量都比去年少,但是今年发布的预警级别要高。”

“今年强对流天气的特征就是虽然频次低,但是激烈程度高。”他告诉记者,尤其是5月末到6月初这一段时间,强对流比较猛烈,甚至有几次龙卷天气,这在平时是感觉不到的。“以冰雹和大风为例,去年有成片的大风和冰雹天气,且冰雹尺寸也不是很大。今年虽然冰雹的影响范围小,但尺寸比较大,致灾性更强;大风没有去年范围大,但是强度高。”

2 关键词:地闪

“6月份地闪5万余次,同比增31.6%,但不算异常”

“轰隆隆一个雷,咔嚓一个大闪电。”7月2日凌晨,哈尔滨市区内,天空电闪雷鸣,如加特效。“是哪位神仙在渡劫?”许多小伙伴调皮地说。

“今年前6个月,全省地闪6.4万余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2%。6月份全省地闪5万余次,同比增长31.6%。”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雷电技术科科长陆明明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地闪数量较同期有所增加,但与历史同期相比并不算异常现象。”

“雷电按照大类分,主要有云闪和地闪。我们通常看到的闪电叫地闪,是雷雨云打到地面上的闪电,会造成更多危害。而云闪发生在云里,通常不会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陆明明解释道。

3 关键词:降水量

“6月份降水量比常年多17%,大兴安岭等地降水集中”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9.8℃,比常年高0.4℃;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9.8毫米,比常年多17%。其中,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五营、松嫩平原中部、哈尔滨部分市县、萝北、抚远等地的降水在100毫米以上,绥芬河市区降水在200毫米以上。

降水略多、气温略高,6月份的天气正常吗?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永生给出的专业答复是,“从整个月看,月内降水和气温起伏较大。气温先低后高,大兴安岭等地降水集中,黑龙江流域和嫩江流域部分地区出现洪涝;我省中东部地区降水偏少,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少水现象。不过,从全省平均来看,属于正常现象。”

体感凉爽是因为“小淘气”冷涡活动频繁

一会儿冰雹、一会儿暴雨,你知道这都是谁在捣乱吗?张礼宝说,造成今年我省高烈度强对流天气的最主要原因是东北冷涡频繁导致的。

“冷涡越冷,下层越暖,那么它激烈程度就越高,对流会越猛。就像冬天在炉子上烧水,如果底下火越旺,那么水开的程度就越高。水开的过程也是一种对流,只不过天气表现得比它要温和一些。”张礼宝说。

气象统计数据显示,东北冷涡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夏季是冷涡活动的频繁时期。2016年以来,我省6月份气温均偏低,东北冷涡也较为活跃,对应降水量也就偏多。

记者了解到,东北冷涡是影响东北乃至我国北方一个主要的天气系统,高空的冷性涡旋与下界暖湿气流冷暖交汇,造成大气不稳定从而形成强对流天气。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天气等,都是强对流天气家族的“狠角色”。

有资料显示:强对流天气破坏力很强。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凡事有弊也有利。“淘气”的东北冷涡并非是到处闯祸的“熊孩子”,夏季带来凉爽天气、冬季扫霾,它功不可没。

七八月松花江和嫩江流域预计降水偏多,与强对流有关吗?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组织了针对2021年盛夏(7月至8月)全国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趋势预测的会商,预计今年盛夏,我国各流域的降水状况是:黄河流域、松花江和嫩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可能出现较重汛情。

盛夏大范围降水跟强对流天气的关系大吗?李永生说,“关系不大!一般5月—9月都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降水只是局地的降水。眼下,我省进入主汛期多雨季节,大范围降水是因为东南夏季风和西风带系统共同作用的影响。”

咋发现强对流天气的?

我省构建地空天一体化立体监测网

强对流天气发展迅速、致灾性强,如何才能有效识别、跟踪和预警这种天气?业内人士指出,天气雷达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

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桂翰林向记者介绍,天气雷达可探测周边百余公里范围内的天气系统,能有效监测暴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目前,全省共有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在运行,预计未来一两年内还将建成鹤岗、宝清、漠河三个雷达站,可进一步增强我省雷达观测空间覆盖率,与地面观测、高空观测、卫星遥感形成地空天一体化的立体监测网。

“近年来,我省正在逐步提升地面观测能力、完善气象雷达观测、升级探空观测系统、建立地基垂直遥感观测、发展空基移动气象观测,推动观测系统升级换代,形成与卫星遥感观测互补、更加精细立体的天气观测系统。”桂翰林说,目前,我省千余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已全部实现自动化,数据每分钟实时上传。此外,农业气象站、农田小气候站等专业气象观测网,对农业防灾减灾有着重要意义。

气象中尺度观测网络建设为气象预报的发展,提供了客观化、定量化的参考,极大提高我省的短时预报水平。“2005年后,我省专家坚持不断学习并积累经验,摸索总结出许多不同于其他地区预报的经验和方法,并在随后的天气预警中成功应用。”张礼宝自豪地说,“今年6月我省发生两起龙卷风天气,省气象台将发生龙卷风的可能性提前进行了发布。”

如何读懂预警信号?

看到红色预警,一定快快避险

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季,面对变化莫测的强对流天气,我们“惹不起”,但能“躲得起”。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多样复杂的气象预警信息,百姓如何才能读懂这些信号呢?

“夏季,我省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灾害预警包括暴雨预警信号、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冰雹预警信号以及大雾预警信号。预警信号根据不同颜色分为不同等级。”张礼宝说,暴雨预警信号和大雾预警信号由低到高是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而雷雨大风预警信号从低到高为黄色、橙色、红色;冰雹预警信号则为橙色、红色。

他提醒广大居民,一定要及时关注临近天气情况。如果收到气象台发布的相关预警信号,应该按照预警中的要求,采取相关防范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当我们看到红色预警信息时,一定快快避险。不要考虑财产损失,人身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

预警防范小贴士

看到暴雨、雷雨大风、龙卷等预警后,我们第一时间该怎么做呢?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礼宝给出了如下专业建议:

■遇到暴雨预警:

对于城市来说,要严防城市内涝。市民通过桥涵时一定要小心;城市积水易内灌进室内,要注意防止财产损失。

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要注意小河出槽,或短暂洪水浸泡,这些都是会危害生命安全的,需要躲避。

对于山区来说,较高级别预警下的暴雨会引发山洪或地质灾害,注意防范。

■遇到雷雨大风:

城市居民最主要的就是要躲避树木、广告牌和不稳固建筑。面临高空作业的行业,则需要格外关注预警信息,防止发生意外。

农村居民需要躲避和防御野外雷击和不稳定建筑。

■遇到龙卷天气:

当能看到云的时候,龙卷的移动方向也会被看到,居民要沿着龙卷移动的垂直方向进行运动。如果真的躲不开,要选择一个低洼的地方迅速躲避起来;路上开车的市民,一定要舍弃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