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技有所长 蓝领认可度提升
2021年07月05日 10:12: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努力工作的人最值得尊重(天池)

工人、公务员、网络主播、医生、“快递小哥”、教师、环卫工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何种工作,只要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对社会有所奉献,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

然而“好钳工比研究生还难找”的事例,在今天依旧屡见不鲜,轻视职业教育的陈旧观念仍然在延续。“高考热”“考研热”导致中高级职业技术教育遇冷。

改变目前职业教育所面临的情况,首先是要改变观念,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作为家长和老师要顺应新时代,用新思想去指导孩子人生,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让更多人看到“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蓝领”的一技之长如何惊艳四方!而不应只片面宣传高分学生及尖子生。社会是多元化的,需要大批的各行各业的人才,所谓“人才”,并不一定要有高学历。

越来越多的蓝领人才发挥着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创新、技能推广等重要作用。这让人看到的是希望,而现在所面临的种种境况,无疑是在给大众 “警示”!也正因如此,我们要让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经济上得到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创新上更要有平台,让“镇厂之宝”们不但拿高薪,更受人尊敬。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正在上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池摄

技有所长,蓝领职工在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个别追求学历教育,轻视技能教育的陈观旧念,以及优秀职业技术教育学生即便能在就业市场上受青睐,在诸多方面仍无法享受与学历教育毕业生一样待遇的“窘境”尚存。但是职业院校学生通过学校的培养和自身努力,通过职业规划,专门的津贴,重新获得了自信心和社会认可度。

1、成绩差强人意 上技校觉得没面子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民杜先生的孩子明年参加高考,但成绩差强人意,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杜先生说,他思前想后,准备花重金,让孩子通过参加艺术考试进入大学。“有朋友劝我,让孩子上高职,掌握一门技术,今后工作更容易。但现在都是大学生,没有大学文凭,我怕孩子会让别人笑话。”他说。

学生在上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池摄

随后,记者采访了省内多所重点高中老师,大部分老师表示,在此就读的学生几乎都会升入本科院校,即便第一年没有考入理想大学,也会在第二年复读。采访时,一些老师对于职业技术学院采取回避的态度。“学生们在询问填报志愿时,他们很少提及职业院校,我们还是以推荐大学为主。”一位老师如是说。

“成绩差强人意的学生,我会推荐他们去读职业大学,学一门手艺,起码能找到个工作。”富锦市第三中学的英语老师侯倩告诉记者:“但家长和学生会比较排斥。”

今年高考公布分数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分数差强人意的考生,对于报考职业技术学院,大多数学生都在犹豫中,只有两三名考生表示,正在了解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资料。

“上技校?没面子”……虽然职业教育、技术教育在不断发展,但社会偏见依旧存在。

2、偏见影响考生报考职业院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职业教育虽然主管部门重视了,但在个别市民心中依旧不太认可。

七台河市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李树中说:“从最近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来看,可以说职业教育又迎来了春天。一方面说明职业教育对当前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社会对其认可度依旧不高。”

他表示,受传统升学教育影响,一些人觉得“考大学”是唯一出路,此外的选择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读了职业学校,只能“当工人”……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百鸣表示,在多数人的认识中,职业教育依然是断头教育,不能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他说:“经过几十年探索,普通高等教育已经形成体系,职业教育类型有别于普通教育,考试运行模式、组织方式等都需要创新和探索。”

此外,最现实的问题则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薪资待遇,以及退休后的工资,都无法与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相比较,这使得很多考生不愿意报考职业院校。

3、蓝领自豪感和被认可度不断提升

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实际情况如何?

采访中,很多“蓝领”职工明显感到了国家和企业对于他们的重视,加之“技有所长”,他们的自豪感和自我认可度在不断提升中。

省劳模胡宇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哈尔滨电机厂,一干就是33年,“我是一名车工,主要从事大型水电站发电装备大型部件车削和镗削加工,这些大部件直径一般在6米至7米,有的直径达到10多米,但操作误差只能在0.5毫米,有的地方则需要更加精细。”

胡宇如今已是一名高级技师,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工人,包括成长空间、职业规划等都有了明确目标,企业也非常重视,每个月都有专门的津贴,每个月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此外,社会对技术型工人也是非常尊重的。”

80后的王刚是哈尔滨市威正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机电维修工人,说到自己的“蓝领”身份,他颇为自豪:“我个人觉得,现在的社会对工人这个职业还是很尊重的,不存在歧视,我们也是靠技术吃饭的。”

他告诉记者,我们企业还会定期对重要岗位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参加职业考试,获取从业资格证书。“正因为企业对我们很负责,所以我们工人流动性不大,大家都很认可,所以跳槽的很少。”

90后的郑坤鹏是哈尔滨市新哈精密轴承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就应聘到该企业,工作近14年,他说:“之所以能一直在一家企业工作,主要是因为企业让我们有了归属感。虽然是私企,但是企业对我们工人特别负责,组织我们参加等级考试,我现在已经是一名高级技工。企业也明白,只有工人好了,企业才能好。”经过不断地努力,他已经从进厂时的一名普通工人,成为现在的车间主任,“手底下还管着五六十个人。”他自豪地说:“年薪在8万元以上。”

4、业内人士:抛开眼前分数从长远看长处

提到职业院校学生的前途,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树军坦言:“要从长远看长处,不能只看眼前分数。职业院校的学生不仅能掌握一技之长,而且可以说毕业后就有岗位。”

在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今年毕业生双选会上,130家单位为该校18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6000个岗位,学生岗位比例超过1:3;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去年毕业生在2600人左右,就业率在90%以上;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守估计,每年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除了高就业率,这些毕业生中也不乏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的还获得了国家、省、市的各项荣誉;同时,这些毕业生在本省落地率非常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本省落地率70%至80%、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本省落地率60%以上……这些职业院校无疑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动力。

王树军说,职业院校学生通过学校培养和自身努力,也会重新获得自信心和社会认可度。我省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参加国家技能赛事,都会拿到很好的名次。这些学生就业后优势会非常明显,“以我们学校为例,毕业生回乡后在新品种、绿色食品种植等方面,可以紧跟形势,将新技术运用到实际中,成为小区域带头人,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孙百鸣对记者说,目前国家制定的方针政策非常明晰,但要恢复技能型人才应有的社会地位需要一个过程,“提升技能型人才的待遇,社会的认同和优厚的薪资,必须落到实处。让工人们可以专心研究一门技能,而且把这门技能研究透。”

九三学社省直属第三支委会社员庞金龙建议,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务实的人生态度和职业规划;职业教育不应该只做教育,应该以“专项”技能为主,让学生以就业目的进行学习;在宣传上,社会也不应仅局限于高精尖人才,还应该瞄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池 吴利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