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启航红船 日出东方!黑龙江日报推出献礼建党百年特别珍藏版
2021年07月01日 08:25: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舒朗的清晨,我们愿与你分享特别的感怀。

作为一张走过76年风雨历程的党报,《黑龙江日报》始终以独特气质,坚守党和人民的初心,守望岁月、传递薪火。今天,我们把激荡内心的热血、烙印过往的历史,定格在这张新闻纸的墨香里——隆重推出献礼建党百年特刊,通过“报鉴百年”“四大精神”“经济腾飞”“生活巨变”“纵览龙江”五大板块,生动展现百年来黑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的艰辛探索和奋进开拓、与时俱进,从胜利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百年历史,风云变幻,有无数值得记忆的瞬间,有无数闪耀时代光辉的节点。黑龙江日报以风为马,驰骋龙江;以笔为犁,深耕黑土。礼赞革命战争年代的硝烟烽火,刻画开发建设时期的激情岁月,存档改革发展大潮的澎湃脉动。我们探寻着、见证着、记录着、思索着,看河山新貌,精神永传。在这日复一日书写历史的过程中,黑龙江日报也将自己深深地嵌入历史、构筑历史。“她”曾用珍贵的版面记录下那些重要时刻,在此,我们从卷帙浩繁的留存报样中,审慎地挑选那些带着历史记忆的版面,以“报鉴百年”的形式展现黑龙江的地方党史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与读者一同回望、感怀。 

回望历史,一部红色精神谱系的传承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的光辉历程中,铸就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这其中,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重要组成部分,是几代黑龙江优秀儿女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怀揣虔诚,试图在呈现四大精神板块的时候能够隔空与那些热血难凉,把最后一次心跳献给祖国的英雄们对话,我们仿佛感受到了他们“见沉霾之蔽日,信云开终有时”的坚定信念。百年前,他们风华正茂;百年后,我们正值青春。前行有你,后继有我,这盛世正如他们所愿。

拉开新时代的大幕,让现代化的列车带上每一个人。十八大以来,我省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北大荒到大粮仓,粮食生产已获十七连丰,连续10年位居全国首位;从老工业基地到“龙江智造”,工业扎实推进“三篇大文章”,一批“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告别曾经的出行难,我省交通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愈见清晰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成为龙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从边境贸易到举办第31届“哈洽会”,黑龙江在不断巩固和提升对俄经贸大省地位的同时,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越走越宽;生态兴则文明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绿色成为龙江版图的主色调;我省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发展历程,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服务功能和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我们感受着新中国带给我们的文明、富裕,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安康。医疗、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住房、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化巨大,让“百年”的抽象概念变成可亲可敬可感的记忆。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深知、深信:长路漫漫,行者无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