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老市场新夜市
2021年06月30日 09:39: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说起哈尔滨大水晶市场的起源,自傅家甸开始繁荣后便有了踪迹。走过了几十个春秋,几代人以此市场为生,周边居民也早已习惯了这个烟火气、生活气浓郁的市场。但因为不适应城市发展、破旧等原因,大水晶市场也不得不改变。今年5月,市场退去,夜市到来。

带着岁月痕迹的大水晶夜市,会不会打造成又一张特色名片?这次转身能不能为哈尔滨夜市经济和居民聚集区市场转型探索出一条新模式?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清理出320余吨垃圾 大水晶街市场“没了”

在草市街附近生活的居民很早以前便开始习惯有大水晶街市场了。早上起来到市场买份早点,买些青菜,开启新一天的生活。下班后,拖着有些疲惫的身体,买上几样熏酱、几两拌菜,带些水果返回家中。渐渐地,路旁摊主们设立的一个个棚房子,向道路中央延伸的摊位,拥挤的人流,成了大水晶街市场的标志之一。

因不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垃圾堆积多年未清理等综合原因,这条近1公里的全天市场于今年4月份开始清理整顿,清理出垃圾320余吨,棚子房全部拆除,白天不再允许营业,全部商户要退出市场。170余名业户开始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一部分摊主在附近门市房租下门店,继续老本行,也有一些摊主开始尝试新的经营模式,承包夜市摊位车,成为哈尔滨夜经济的参与者之一。

市场变夜市 摊主变“美食厨师”

今年5月25日,在筹备一段时间后,大水晶街又出现新的市场——草市街夜市。每天16点开始,这个历史悠久的市场又以新的面容出现了。

6月19日晚,记者来到草市街夜市,一眼就看到具有中国风的美食摊位。虽然是雨后,但依然有很多人正在选购喜欢的食品。

家住群力新区的王静怡一家是特意过来尝尝鲜的。她说,自己从上学的时候就对夜市情有独钟,几乎每周都要逛一次夜市。可以说是“资深吃货”了。前一段时间听同事说道外这里新开了一个夜市,有3家特别好吃,就过来尝尝了。她说自己很喜欢这里,不是特别拥挤,美食也挺有特色的。

家住在附近的周先生说,有了这个夜市以后,下楼散步的时候总会来逛一逛,虽然周边草市街上有很多特色的饭店,但夜市味道很独特,更有生活气。

避免简单复制 用心打造特色

摊主李师傅之前是一个面食摊主,在夜市开设之前,他特意走访了哈尔滨五六个夜市,甚至到沈阳学了技术,才定下自己经营什么品类。他说自己不能卖一辈子馒头和面条,以前想转行,一直没有勇气,借着这次机会,他也搏一把。“为了避免让顾客觉得这里模仿师大夜市,我们摊主对经营的种类都挺用心的,大多寻找的是不同的品类,哪怕同类产品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他说。

一位专门经营生蚝的摊主告诉记者,他把哈尔滨夜市的生蚝都吃了个遍。“我做的生蚝味道应该是很独特的了,而且价格也要比其他夜市更实惠,我觉得这么坚持才能经营得好。”他自信地说。

摊主在准备烤品。

一位摊主还给记者算了算账,与此前经营棚子房相比,美食摊的租金要更低一些。而且小吃类利润目前也要比水果、蔬菜略高,同类竞品在这里也少,到现在快一个月了,收入要比原来强一些。

看着夜市越来越热闹 业户希望再扩容

与夜市一路之隔的,也曾经是大水晶街的市场之一。高大姐在这里卖水果30多年了。市场提档升级后,看手机,偶尔回答一下路人的询价,就是她夜晚的常态。

她说:“不让白天出市场以后,生意淡了不少,现在水果生意的利润也没有以前大,生意不太好做,我们都在等着夜市二期开始。”

摊主整理水果。

草市街南侧这段路最开始改造时,周边的门市房成了抢手货,有的人一次花了16.5万元的租金抢下一套门市房,当时觉得竞争摊位少了近一半,经营蔬菜生意一定不错。但是市场没有了,周围居民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有人开始网上订货,有人则去了附近更大的生鲜超市。反而让这里的生意有些冷清了。

相对于路口的几个摊位,远离主路的摊位生意更为萧条,有时半个小时都等不到一个咨询人。一位业户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天能卖货的时候就是16时到19时,居民回家后基本就没人买东西了,现在反而更期待夜市二期快点开起来,这样才能有更多的顾客。”

摊主希望打造成哈尔滨网红品牌

在草市街夜市,无论你拍照还是录视频,多数摊主都会随时配合,忙碌的空隙,摊主还会喊:“来拍一下我吧,我家东西味道独一份,快来宣传宣传我。要不你先尝尝,看我是不是在吹牛。”有的摊主甚至愿意先面对镜头,让顾客在旁边稍等一会儿。

网红食品受欢迎。

摊主们说,夜市开了以后,生意比以前还真有起色。现在这个夜市就是缺少名气,很多人印象中,这里还是那个卖果菜,甚至卖杂物的大杂烩市场。其实在临近的草市街,不乏从地摊做烧烤开始起步后,成为拥有几层楼商铺的哈尔滨名店。摊主们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改变现有生活。

“我们这里和别的夜市不太一样,周边没啥学生,年轻人也不太多,还是靠周边小区的居民照顾生意,所以遇到谁来拍视频,我们都愿意配合,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里。把这里打造成网红夜市,让我们在未来都能拥有自己的门店、品牌店、连锁店!”一位摊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