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黑龙江日报
创刊
1945年12月1日
归属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
地区
黑龙江
地理位置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广告部电话:0451-84655043
发行部电话:0451-84671553
社区食堂如何成为老人幸福驿站?
2021年06月29日 09:35: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十元左右就能吃饱、年纪越大折扣越多;饭菜有荤有素还有免费汤,每天不重样儿;有特色砂锅油饼、朝鲜风味小厨,也有清真食品;地处小区出入口或繁华路段……6月7日,哈市道里区助老餐厅正式揭牌启动,截至目前已整合助老餐厅57个,其中投入运营31个。

哈尔滨市政府近日发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220万人。社区食堂在“老龄化”“高龄化”与“空巢化”叠加的养老困境中应运而生,解决了老人居家养老吃饭难的问题。不仅省心省力省钱,更让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健康的幸福晚年。

那么,哈尔滨社区食堂目前都有哪些运行模式?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才能走得更远?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连日来对哈尔滨多所社区食堂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大致有以下几种运行模式:

冰城探索多样化助餐模式

模式1公建民营

看看补贴力度有多大

6月26日,星期六。11时许,午餐时间开启,老人们成群结伴走进华兴街72-2号的道里区乐龄助老餐厅。

餐厅位于河柏小区出入口,紧邻河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面即是松柏生态园和一处公交首末站。良好的区位优势,让餐厅经营锦上添花。

两米多高的孔子像、随处可见的绿植,让这家助老餐厅透露着优雅别致。餐厅明厨明灶,就餐区还配置了消毒柜、饮水机。锅包肉、蒜薹炒肉、莲藕木耳炒西芹、木须柿子……菜品近20种,营养搭配合理。

“用敬老助餐卡可以打折,不够吃可以再续。”餐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特惠套餐两菜一主食10元钱一份、三个素菜12元、两荤一素13元。这仨套餐比较受欢迎。”

“一个人在家经常为吃啥发愁,在这儿吃便宜还方便,家里做不出来这个味儿。”72岁的徐大娘满意地说。

81岁的李静远老人点了份特惠套餐,有木须柿子、香菇炒油菜,两个花卷、一碗汤。“这家餐厅开好几年了,现在越办越好。”

记者花16元打了一份两荤一素饭菜,味道相当不错。

郑洪雷是哈尔滨市乐龄为老服务中心总经理,也是该助老餐厅的实际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该餐厅是2019年由政府搭建平台成立,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就餐会员最多时达1600余个。今年6月,餐厅成为道里区首批社区助老餐厅,为公建民营运行方式,每个季度还会按照助餐的人次数获得运营补贴。餐厅是民水民电,减轻了运营压力。

“食材都是由哈尔滨市内知名生鲜商供应,质量上有保障。”他说,目前该公司在道里区还有三个在建的助老餐厅,也是公建民营模式,由政府提供社区公共用房。

模式2民办公助

挂牌助老不仅是挂个牌

民办公助是道里区助老餐厅的另一种模式。政府邀请辖区内具有良好经营基础,设备证照齐全的餐厅挂牌成为助老餐厅,并为他们提供运营补贴,而餐厅则在原有的经营范围内,为老年人提供物美价廉、营养卫生的多样化套餐。

6月24日中午,红专街131号的红专快餐迎来了第一波小高峰。“助餐卡办好了。”74岁的赵大爷闷在口罩里的声音透出喜悦,向老板挥动展示他独立生活的新成就。

“我家也有老人,我奶奶都九十多了。” 老板李忠一眯着眼笑,“响应政府号召,不同的年龄段补贴不同,老年人持社区的助餐卡就能享受到优惠,我这也算回馈社会了。”

“丸子好吃,我自己做的。米饭可以再添,您还可以多选几个素菜尝尝,全吃完就行。”他向第一次来就餐的老大娘解释自己的“政策升级版”。

“我们这儿空巢老人挺多,有一个老顾客天天来,还买了个餐盘放我这儿专用。”李忠一说他特别喜欢看到老人们吃饱吃好,和他说“下回还来”,既是一种约定也成就了自己的责任感。

老人在餐厅就餐,不小心摔伤,责任如何界定?“店里有民政部门给安装的摄像头,政府还给餐厅上了公众场所意外险,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通江街老街坊砂锅居店主于守杰的一席话,打消了记者的疑问。

与新建的公建民营助老餐厅相比,民办公助助老餐厅除了没有建设补贴,其他政策基本一致,经营内容更多以餐厅为主。

模式3单位食堂开放

昙花一现有点遗憾

“我们小区食堂可好吃了,价格也不贵。最近想去吃午餐,到了才知道食堂已经关了。”6月23日,家住群力玫瑰湾东区的徐艳双有些惋惜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徐艳双所说的业主食堂是几年前的小区物业食堂对外开放,凭借良好口碑,用餐的业主越来越多。

“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价格优惠,在安全、卫生上有保障,为此吸引了大量的老年业主粉丝。”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孙吉宏告诉记者,“玫瑰湾业主食堂因新冠疫情关闭,何时重新开张还不确定。”

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今年3月双城区政府食堂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于解决周边老人就餐难的问题。早餐10元,四菜一汤;午餐12元,六菜一汤,两荤四素。公职人员和市民一个价,管饱。”当时各大媒体竞相报道,食客盈门场景见诸报端。但记者联系双城区政府食堂的王经理后得知,近日来就餐的居民没以前多了。

这是为啥呢?据附近居民介绍,夏季地产菜上市了,肉价也便宜,“小园儿里的菜都吃不完,一算还是在家吃划算。”

此外,哈尔滨市区部分主打“地产+养老”模式的新建楼盘,不仅开办业主食堂,还提供定制服务和送餐服务,受到不少新老业主的喜爱。

但也有市民担心:“开发商不能房子卖完了,食堂就不开了吧?”市民宋先生表示,自己近年来一直关注养老房产的项目,他建议制定相关规定,保障业主食堂福利不间断。

31个助老餐厅仅是起点

道里区大动作正在计划中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几种运营模式,各方最叫好叫座的是道里区社区助老餐厅模式,不仅辖区百姓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其他城区居民也翘首企盼。对此,道里区民政局副局长邴卓向记者介绍了目前运营情况和下一步助老餐厅规划。

“随着敬老助餐卡系统的开通,近期我们发动了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助老餐厅政策。一个多星期以来,平均每天的办卡量达到五六百张左右,百姓需求量非常大。”邴卓说,目前已正式运营的31个助餐点运行良好。

“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这两种模式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并且使用敬老助餐卡的居民,可以到道里区任意助餐点消费。”她说,公建民营的助老餐厅,服务对象针对老年人,口味设置上更偏重于老人的喜好。针对糖尿病人或其他对进食有特殊要求的群体,未来有望实现特色订制服务。

记者了解到,餐饮企业申请加入社区老年助餐点,要经过严格的审核。“餐饮企业除了要具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营业手续外,消防、卫生条件必须达标。为力争做到食品多样化,以综合餐厅为主、辅之以特色。”

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未来道里区将结合社区助老餐厅的实际运营效果、企业参与程度、居民满意度等,计划在辖区内156个社区,各打造一个助老餐厅,并携手市场监管部门到各助餐点进行指导,让商家更规范经营。

咋把“食”事办好?

各界点子真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早在2013年前后,哈尔滨市区内陆续开了多家社区食堂、业主食堂,但由于定位不精准、内部管理不善、资金周转困难、食品口味不适合老年人、外卖兴起等多重原因,再加上受疫情的影响,维持经营下来的寥寥无几。

未来如何实现社区食堂的可持续发展呢?采访中各界人士出了不少好点子:

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卞文忠教授:让低龄老年人或家属参与到助老服务中,形成一种自助互助机制。另外,要让低收入群体老人受惠于这一政策,需要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才能把为老服务推向长远。

哈尔滨市养老协会会长桑如庄:把老人的“食”事办好,需要在政府主导下进行政策和财力的支持,实现助餐多种模式百花齐放。助老餐厅未来市场化运营,运营单位规模化、连锁化是大势所趋。解决了助老餐厅“有没有”的问题后,下一步重点就是“好不好”的问题。助餐企业要逐步完善细节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和就餐体验、在餐品口味上下足功夫。还可以成立助老餐厅学院,培养专业服务人才,服务人员最好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黑龙江摩根律师事务所主任孟梦:职能部门、餐饮企业、街道办和居民志愿者应联手打造一支监督队伍,不定期检查社区食堂餐品安全、卫生、质量,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倒逼运营单位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另外,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社区食堂服务标准体系》,从人员配置、原料采购、加工过程、产品质量、就餐环境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立起更为精细化、规范化的指标体系。

社区助老餐厅可以享受哪些政策补贴?

怎么算运营补贴?

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运营3个月以上,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人数,每季度达到1800至4500人次(不含4500人次)的,给予8000元补贴;

达到4500至9000人次(不含9000人次)的,给予10000元补贴;

达到9000人次以上的,给予12000元补贴。

怎么给送餐补贴?

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为辖区内符合送餐补贴范围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每次给予2元钱送餐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