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简介
  • 组织架构
  • 新媒体矩阵
  • 传统媒体
  • 社内动态
  • 践行新闻舆论工作使命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2021年02月08日 09:00:00 来源:

    薛立伟
    (2020年8月20日)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中省直机关“跟着总书记读好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度工作方案》要求,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谈一下自身的学习体会。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各方面内容相辅相成,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为我们新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黑龙江日报》创刊于1945年,是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是国内创立最早的省级党报,它融于血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在政治上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我们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充分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提升新闻报道质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二、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可见,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所需。

    那么,如何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媒体融合发展的深度。作为省级党报,首先要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充分理解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媒体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创新报道方式方法,开发多种发布平台,通过丰富、有设计感的内容编排,不断增强党报的可读性,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仅要具备符合新形势发展的写作能力,还要具备摄影、视频制作等多种特长,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

    三、加强自身政治和业务能力,推动新时代时政新闻报道创新发展

    时政新闻是党报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报最传统、最权威的新闻品种之一。在融媒体发展的新时代,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会对传统的时政新闻产生巨大影响,对时政新闻记者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以往高高在上的说教模式显然不适合,更多站在“群众立场”、接地气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增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力”的指示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广大群众传递好党的声音。

    作为一名时政新闻记者,要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分析问题,善于以小事反映整体性问题,把握时政新闻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保证新闻的完整性。要努力克服慢、旧、平、浅的问题,注重新闻的原创性、独家性、互动性,切实提高新闻的社会影响力。要站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角度,推出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使新闻报道更加丰富、立体,跟上融媒体时代发展步伐。

     

     作者简介:薛立伟,黑龙江日报全媒体政教新闻中心记者。